等台风席卷全球!

主角是麒麟和龙王的梦

世事多虚构

洽空:

突然地就想写一篇日记。




起因是那篇长微博。虽然事情早已成定局,那篇文章也应该是代笔,但看到班长的那个ID,我仍不能(或是不愿)相信一切真的结束了。第一次知道他们四个是因为那个《Here with you》的视频,在微博上偶然刷到。我平时很少关注这种,有天在机场突然翻出来看,深深为之震撼。直到现在,每当我情绪低落时,还是会翻出这这个Mad看一遍,一遍又一遍。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那种为了梦想而活着的执着,那股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劲头,不知是太过单纯还是有点愚蠢,但不管是哪种,都让人为之钦佩。




后来无意间看到了《粉饰》,虽然当时对17完全是一知半解,但那种执拗而可爱的意境,让我就像栽进兔子洞里的爱丽丝那样,很久很久,都不想出来。在那之后我把Lofter又下了回来,把所有能找到的关于17的文章都收集起来,喜欢的文章总是反复看上很多遍,也常常沉浸于其中的某些段落和句子之中,那种情绪真的是相当纯粹的。


遗憾的是,我错过了那个最好的夏天,接触到他们的时候已是十一月中旬,70那会儿其实已经离队了,后来就连拿铁也散了。个中缘由我无法知道,只知道那个盛夏,是真的一去不复返了……而也正因为如此,过去才更令人无法忘怀。还有两篇文,我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音乐看,感慨得不得了。一篇是静流的《南燕》,一篇是烛的《光》,前者能让你感觉到一颗跳动的心,那份难言的感动,就像黄昏时分的日光,隐忍而炽热。而烛是诗人,她的语言更偏向纯粹与优美,如果说《南燕》是夕阳,《光》则更像是朦胧的月亮,温柔,动人,掺杂着一点点忧郁。




看到心动的地方,我也会忍不住看看自己过去写的东西,怕自己忘了写东西的感觉。当时我想的最多的,莫过于到底是要选择哪一种生活。是放下那些自我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去追求贴着兼具庸俗与励志的标签的成功人生;还是依然故我,哪怕穷困潦倒也要死在自己的梦想里。有些东西,如果你不去立即着手进行的话,许久以后就不是那样了。


那段时间里,我冒出过一些自己觉得可以值得一写的故事,可最后,还是得忍住,先去应付生活。根据以往的经验,在看文的十个人里,假如有一个对我本身感到好奇,可能都会觉得我过着高雅的气质生活,也有很多不认识我的读者问我平时是不是就喝喝咖啡练练瑜伽写写文章。现实是,我不但很为生活困扰,而且简直是被折磨。不写东西,对我来说,是不能忍受的。但是,在生活面前,一切都要低头。




我跟自己说,再等一等,等到明年,也许我又能重新执笔了。


我就是为了这样一个信念坚持着,日复一日。


幸运的是,我的缪斯真的回来了。




前些日子看了小朋友的2017,他那个视频非常简短,但说的很真挚感人,其中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我们这些人吧,其实有更轻松的简单的选择,但我不想选。」




我觉得这是一个共识吧。现实中,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更加轻松简单的选择,只是都固执地不愿放弃初心罢了。而追逐梦想的代价就是,你要付出比别人更多,你得支付一大笔昂贵的费用,作为有幸与这一切相遇的报酬。那趟旅途价格不菲,甚至要远远超过你的支付能力,如果是这样的话,你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去过另一种疯狂的人生吗?


有时候,你会觉得这就像一种自取灭亡。但当你走在这样的旅途上时,你想不到这些——你只能去看,去听,去感受,而没有时间坐下来思考和总结这些。就我自己而言,最近几年明显感觉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给我提出各种生活建议,我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我特别讨厌那种天天都围绕着结婚和生孩子的开导劝诫,我真的真的觉得这些话很吵,我也真的真的觉得这些话很愚蠢,并且由衷地希望以后社会上人们对女人的关注点更多的放在事业和对社会作出的贡献。




但有时候我也会想,我在大城市里每天瞎折腾到凌晨四五点拼个什么劲啊,明天就去买条裙子包装下自己勾引个男富二代早早结婚,然后买套海景房,过几年生个孩子当家庭主妇,每天花不完的钱,就这样重复BuyBuyBuy的生活算了。然后我也会变老变胖,变得物质庸俗,在长出第一条皱纹的时候被小三上位最后因长期暴躁忧郁失眠猝死,被扔进海里,结束一生。好吧,反正只是早死和晚死的区别。




其实现在这样也挺好的,真的挺好的。人的时间,人的生命,都是用点滴计算的;这一刻开心,那一刻痛苦,就只是瞬间的事。今天晚上,被那几个各自奔天涯的少年们触动,想到自己的事,又魔怔得不行。虽然我总是在文章里写一些这样那样的大道理,可我连自己都安慰不了,也不知道那些是怎么写出来的。但是,它们的确都是很真实的。要是我迎合潮流去写一些流行的东西,穿越修仙之类的言情小说,说不定还能靠稿费生活呢。我也尝试过,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灵感来源于现实,作品的性格就是作者的性格,这一点我从未质疑过。




所以,注定了,我也只能写一些小众的、没什么出路的东西。


算了,自己开心就好。写这些东西的时候,我的确是很开心的。




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等到有一天,在我饱读四书五经上下五千年后,能够以他们四个为原型写出一篇古风文,我想叫它【西出阳关 故人如梦】,以弥补那段恨不能相逢的遗憾。某个晚上,我写了一小段四不像的文字,以免自己忘了这回事,等着以后有时间有能力再好好地完成这篇东西吧,目前我在古典文学方面的造诣还十分欠缺。但不管怎么说,有个你还想着要做的事,会让你更有力量前行。




【那一日不是轮到敖子逸洗碗,所以晚饭后他只是略微收拾了桌子,就又套上靴子。丁程鑫看他的行头又不像是要去狩猎,倒是赶忙在门口拉住他了,竟不想他回过头来,微微笑了笑,却是有些羞涩模样地抓了抓头发答道:




“我要去看海。”




他已经很久没有用“看”这个字眼了,但是这回他用了“看”。丁程鑫听到他说这个字的时候,心头猛地一紧。但他的这种心思是不该让对方有所察觉的,所以只是如往常般装出平静口吻问他,要去哪儿看,为什么突然想到要去看,好看么,那些令人酸楚的情绪并没有一丝一毫表露出来。




“啊,要是硬要说那是个什么地方的话我倒也说不上来,你知道这些山啊路啊我并不是每个知道名字的……只是我记得路。”敖子逸扯着丁程鑫的胳膊,把他拉到门外,指着西边较高的一座山峰道,“恩……大概……就是那个位置。我会数步子的,我能到那个地方,你不知道我记得有多清楚,虽然他只带我去过一次,但是我记得很清楚……”




“去……看海?”丁程鑫是知道答案的,但他忍不住又问了他一遍。




“去看海!”敖子逸有些兴奋地捉住丁程鑫的手,“要不要一起去?”




“诶?可是碗还没洗……”




“别管碗了,回来我帮你洗!”




丁程鑫的手就被抓在敖子逸手里,丁程鑫是不会跑的,有人的坟在这儿,丁程鑫这辈子是跑不了了,但是敖子逸生怕他跑了似的强拉他走了出去。




海,海意味着什么?




丁程鑫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敖子逸来自大漠,变化无常的沙丘、沙暴和荒凉贫瘠的风蚀山峦,狂风永远呼啸,从不减弱或停歇。太阳残暴狠毒,只有夜晚群星能提供生息繁衍的机会、可以呼吸的空气,还有驱散白昼灼人酷热的凉风。海在那里是什么?……一场美梦,一段祈祷,神灵至高无上的祝福。




他是真的很兴奋吧,大概,丁程鑫这么想。他被拉得一时间差点失去平衡,赶紧一手扯住对方衣服上的皮毛站稳了,继而伸出另一只手把额上的前发拨开。丁程鑫的额发有些长了,一旦被山风吹拂到跟前,就会遮挡他的视线。塞外的夜很冷,北风萧瑟,带来丝丝寒意。初来这里时丁程鑫感到自己年轻气盛,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坚不可摧;以为整个世界光华夺目,熠熠生辉,充满无限可能。而如今他们已不再年轻,就连山谷里吹来的凉风,似乎都比十多年前更加寒冷刺骨。




快了,就快了,命数在天,反正他的天也早就塌了。丁程鑫摇摇头,但这个时候即便额发不遮在他的眼前,他的视野也已经被敖子逸的背影所填满,其他的就什么也看不清了,什么也看不见。与小时候的娃娃脸不同,这个男人有很修长的身躯,有很硬挺的背。




其实现在敖子逸的长相,和丁程鑫刚认识他的时候,是有了很大变化的。他最初见他的时候,如果只看脸,敖子逸就像是个误入魔窟的王公贵族家的小少爷。




他的皮肤对一个大漠的汉子来说,是个惨剧。因为晒了过多的阳光的缘故,虽然不够白,但光洁剔透,无暇无疵。他的脸型也悲剧了,一个巴掌就能盖住的大小,最初时脸廓的线条还是很柔和很圆润的,看起来就像个包子似的。不过后来长着长着,随着那双不谙世事的眼瞳里孩子的天然懵懂淡去消失,洗成了男子汉的坚毅刚强,那张脸也逐渐棱角分明起来。他的下巴变尖,皱眉时眼边的角度也像是刀锋般凌厉。




有人曾向丁程鑫如此慨叹,就算在三千万个梦里也未必能见到这样的一双眼睛。彼时的丁程鑫尚不懂黄其淋的意思,直至中原一战,他看着敖子逸十步取首级,挺剑战突厥,最后身中数箭,却无一人敢上前。丁程鑫按上他的手臂,他回眸间黑白一闪,才让人知道什么叫做震慑人心,夺魄撼魂。




那晚残阳如血,敖子逸拄着带血的长弓,就这样旁若无人地大笑了起来。


他说,我来陪你了。




他声嘶力竭,犹如龙啸,后来民间流传,说此人定是龙王返祖,诛杀之后一定会有报应。




但敖子逸没死,他也活了下来。他们只是败了,丁程鑫本以为那样的失败,会让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拥有更坚强坚定的眼神,并在不久之后锋芒大盛。




但现在的敖子逸已经没有那样一双锋芒毕露的眼睛了。他初时还习惯性地把眼睛睁开,丁程鑫最初只觉得酸涩,而现在他也已经不会难过了。




春风蝴蝶,黄土留青。君问归期,是曰无期。】






好了,有的没的,说了太多。又浪费了一晚上的时间,很有罪恶感。


不过,我突然觉得,写写日记,可能有助于缓解情绪。


希望不久后我也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好好工作,好好念书,能够顺利通过考试,然后有时间可以写写自己喜欢的东西。


不管到那时还有没有人记得这里,我想,只要我还没有放弃它,我也就没有放弃自己。


人,就是为了点滴的希望而活的啊。




评论

热度(79)